【怕你閒著】
除了之前提到的被害妄想症之外,老闆還有個毛病就是〝恐銀症〞(coin syndrome),這是1997年我在一家本土廣告公司實習時,從當時老闆身上所發現的病症,之後又於其他老闆身上找出相同病例,因此這個病是由我命名的︰老闆對於每個銅板都斤斤計較,而中文翻譯又有〝怕你甲飽盈盈〞的含意,個人認為非常貼切,可惜醫學界並未採納我的建議。

我認為恐銀症是老闆在維護自己的成本與平衡自己的被害妄想症下,身心自然產生出的一種對應機制。只要感覺員工太閒,這個機制就會啟動,然後想出任何可以填滿員工時間、讓他在公司看起來不要那麼舒服的點子。而且我發現,這些點子真是充滿創意,我們真的不能小看人在感覺自己受到危害時的反應。有次我只不過在茶水間遇到新來的同事,禮貌上的寒暄兩句,恰巧老闆經過,就叫我們可以〝順便〞清理一下旁邊的魚缸,我無法和他說我手上還有一堆到蟑螂絕種前都做不完的事,因為當下的情況看來我正閒到在上班時間與人聊天...我花了一個小時才幫那些魚整理好他們家,接著我就必須再多加一個小時的班,為我的寒暄付出代價。

因此大家要注意自己老闆若是有恐銀症的狀況,可以請參考之前所發表的《閒裡裝忙1》《閒裡裝忙2》《閒裡裝忙3》,雖然不能保證你就不會全然不被波及,不過至少可以減低你洗魚缸的次數。



  提早完成工作,通常只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工作  



  老闆付你薪水,就是要看你忙的團團轉,至於你忙什麼其實並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