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客戶!他不只養活我,還讓我學習到現代玄學的至高境界。此話可由brief(簡報)說起。當客戶要給予我們新任務時,總要準備好brief來告知你工作內容,一個精準成功的brief就像是一個好的導演,可以讓大家能最有效率的發揮自己的專長,但在職場中這樣的導演幾乎等同於台灣雲豹。

為什麼?因為這樣的brief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客戶寶貴的時間怎能花在這些事上面?再者,客戶花錢就是要你來幫他做事,豈有還需要增加自己工作量的道理?但是這brief又不能沒有,所以通常客戶們會大量運用一些花俏的形容詞,把brief寫得霧裡看花、模稜兩可,讓你猛一看覺得言之有物,細讀後卻丈二金剛不之所云。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如今在客戶手裡也算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了。以下我從自己比較熟悉的廣告業來說明客戶在brief中常用的形容詞:

優雅
範例:我們希望能夠在包裝形式上凸顯優雅。
我心中的os:的穿著打扮和貴公司的擺設,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定義您的優雅。

質感
範例:我們希望印刷的成品要有質感。
我心中的os:出的錢只夠在瓦愣紙上印單色不環保油墨,是要怎樣有質感?

簡單
範例:我們希望設計上盡量簡單。
我心中的os:一張A4上要放二三十張圖以及四五百個字,簡單的是的腦子!

大方
範例:我們希望顏色呈現上可以很大方。
我心中的os:我很好奇若去餐廳和廚師說我想點一盤大方的菜,他會端什麼出來。

高級感
範例:我們希望畫面能表現出高級感。
我心中的os:我想不出有哪個設計人希望自己設計出來的作品很低級,就算有也是聽從了的建議。

獨特性
範例:我們希望idea具有獨特性。
我心中的os:沒有獨特性叫什麼idea…

討喜
範例:我們希望幕後配樂能夠很討喜。
我心中的os:我妹喜歡林志炫,我弟喜歡周杰倫,我爸喜歡看京劇,我媽喜歡歌仔戲。我要討誰的喜?

大氣
範例:我們希望整體看來要夠大氣。
我心中的os:您那麼小氣,我如何大氣?不生氣就不錯了。

意境
範例:我們希望視覺要有意境。
我心中的os:您可以再抽象一點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