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大家不知道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今年正好兩百歲了。他影響後世最大的莫過於他的天擇說(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這是專業領域,我不敢多做批評,但是他勇於挑戰權威、追求真理的精神卻值得佩服。




大學時期迷過一陣子達爾文,尤其是他搭乘小獵犬號的環球航行最讓我嚮往。那時我一度也像一些夢幻之徒般,幻想著自己能當個遨遊四海的船員,為我的人生經驗寫下璀璨的一章;結果因為我會暈船以及不敢吃海鮮的原因,最後我還是做了跳入火海的職員,為我老闆的人生寫下璀璨的一章...

今天為了紀念達爾文,我就依照這幾年觀察職場的一些心得,發表一篇『職場進化論』,藉此也來表現我挑戰權威、追求真理的精神。



當猿類慢慢進化成人類,從四腳著地慢慢到脊椎直立行走...
在此同時,謀生技能也在改變︰採摘植物果腹進化到以石器獵食到工業時代,以至於現代的商業時代...
人,真的在進化嗎?






【不費力時期】
物種各憑本事採摘植物,只拿賴以維生的數量,和大自然和平共處





【暴力時期】
人類組成一個群體以進行獵食大型動物維生,但同時也會互相爭奪搶食





【勞力時期】
工業時代來臨,你是大機器中的小齒輪,沒日沒夜彎腰做工,只為了謀取微薄薪資





【腦力時期】
到了商業時代,人們不再腳踏實地的生產謀生,而是玩弄數字的商業套利…





【無力時期】
玩到最後,華爾街的金童也只落得失業度日…





【苦力時期】
最後回到了四肢伏地的原始階段‭ ‬




你說,這是進化還是退化?不過有件事我倒是很確定,就是現在要填飽肚子越來越不容易。而且就我的預測,這樣的狀況還會持續糟下去。人類有沒有在進化我不知道,但是生活複雜化、複雜生活化的情況,倒是持續進行當中....







好啦,以上就是我的『職場進化論』,原則上你可以把他歸為在邪說那類,或是你要提出新的學說反駁,我也非常歡迎。總之我的重點只是在靠腰一下,完全不求能否得到諾貝爾獎。也祝福大家在職場中一切順心如意啦!






------------以下文字與本文無關,只是馬克的一些碎碎唸,吃飽了撐著就看一下吧------------

屁香的mv還在進行中,製作的網友們真的很辛苦,請大家再等一等  ←不知這是啥的按這

所有的留言我都有看,只是我盡量會以先留先回的基準來回覆,所以你去年聖誕節所留的言,若是我現在才回,也請見諒

大家應該已經發現我固定會在一、三、五發文,這個堅持我至少會持續到今年七月,此網誌滿一歲為止(若是中途因爆肝而吐血則不在此限)

昨天出版社編輯安慰我說蕭薔一天只睡一小時,我是她的五倍,應該惜福...我知道她企圖鼓勵我,但效果不是太好

上週我遺失了一本隨身攜帶的筆記本,裡面都是馬克漫畫的草圖與很多隨手記錄下來的梗。每想到這件事,我的心就會淌幾滴血給我看

台灣雅虎寄了一封mail給我,說馬克的網誌目前在台灣部落格中總排名第36,還給了我一張串連貼紙方便我炫耀,但我嫌貼紙太醜,忍住了

最近正在思考馬克新書的名稱要叫做什麼,預計會與出版社編輯大人們有一場廝殺

馬克的部落格也開始有廣告文了,這點我還滿開心的,雖然可能因此讓一些網友產生反感,但為了我能活下去,也只能委屈他們了。但我對廠商並非來者不拒,關於廣告品質這點我很在意

大家還是不要留言向我要msn啦,我一個禮拜上線的時間不超過二十分鐘,已經有的人可以為我背書

我覺得馬克的網友們(就你們)真的很讚,謝謝你們的支持與打氣,這是我發自內心說的,馬屁成份佔得極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