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業務的工作內容,是要扮演客戶與執行者之間的溝通橋樑,他必須把從客戶那兒得來的訊息,經過消化整理後,再清楚的告知執行人。而悲哀的是,客戶的嘴巴裡通常是不會吐出象牙的,所以業務在轉述客戶所說的話時,就必須傷透腦筋,既要把客戶說的狗屎清楚的傳達,但又要加以包裝以免傷害到執行人員脆弱的心。

不過好在中國的文字語言本身就包含博大精深的辭義,它常會帶有模稜兩可的特性,聰明的業務人員常會將這個特點運用在他的工作中。各位可以先試著做做看以下生活用語的測驗題,就不難體會說話可以多麼的有彈性。

《題目一》

小陳:你不會相信馬克說的鬼話吧?
小王:不會啊。

請問小王的意思是:
甲、我當然不會相信馬克說的鬼話
乙、不會啊,馬克說的並不是鬼話
丙、以上皆有可能

《題目二》

張三:哎喲,你居然在加班啊!?
李四:厚~你馬幫幫忙。

請問李四要表達的是:
甲、少虧我了,閃邊去吧
乙、別說風涼話,快來幫我
丙、以上皆有可能

《題目三》

主管:要加油喔。
職員︰放心,我會的!

請問主管說話意思是:
甲、主管勉勵職員要更加努力
乙、主管提醒職員把汽車的油加滿
丙、以上皆有可能

《題目四》

男同事:快一點啦,要去開會了。
女同事:好啦,我知道了。

請問男同事要表達的是:
甲、妳這烏龜,我們已經遲到了,快去開會
乙、快要一點鐘了,該準備去開會了
丙、以上皆有可能

《題目五》

工程師:你的桌面真亂,該整理一下了吧。
業務:老子連洗澡都沒時間了,還整理桌面?

請問工程師的意思是:
甲、你的辦公桌亂七八糟
乙、你電腦螢幕上的檔案太多
丙、以上皆有可能


所以業務人員為了讓事情能夠順利進行,在轉述客戶的話時,絕對要適度更換說法和隱惡揚善,讓執行人員能在歡樂無知的氣氛中做事,同時還能滿足客戶無理的要求,這才稱得上是高竿的業務......







僅以此篇圖文獻給曾在廣告公司與我合作過,並努力保護我的所有業務人員。








------------------以下是一個部落格講座的消息------------------

話說三個月前我去參加百萬部落客大賽的製作人︰于文強所辦的『部落客也能賺大錢』的講座,讓我獲益良多,之後也與文強兄成為了好朋友(他家居然離我住的地方只有五分鐘車程勒),而我還凹他為我的新書寫推薦序,他很夠義氣的一口答應!

而今天我也想把他即將在台中所辦的第二場講座推薦給大家,馬克在台中的網友們,若是你們對部落格想要有更深入一點的認識,可要把握這次機會,名額很有限喔~~快按下方的banner去瞧瞧吧!














若是喜歡這篇網誌,就按個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