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剛入社會的頭兩年,因為自己耐操又好用,加上公司年資比例懸殊,身為食物鏈底層的我總是有加不完的班。當然啦~誰不想回家洗澡、吃飯、看電視、睡大覺?誰不想與情人纏綿、與好友同樂、與家人相聚?但是公司的爛攤子如洪水猛獸的向你這該死的菜鳥撲來,毫無人脈背景也無家財萬貫的你,又如何能夠灑脫的拒絕?此種『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的悲哀,這是我面對加班的第一重委屈。






就在我受盡同事與長官欺侮打壓的同時,身心受創的我,本能的會想找些與我親近的人訴苦,但我得到的常常不是安慰與同情,而是一些不太有用處的建議與嘲諷似的責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首推我老媽所說的話,以下列舉一二,這也是我面對加班的第二重委屈。

我:媽,今天我要加班。
我媽:又加班?你一個月是賺多少錢啊?
******** ********
我:媽,今天我要幫同事處理一些東西,會晚點回去。
我媽:你幫別人?怎麼都沒有別人幫你啊?
******** ********
我:媽,這個案子對公司很重要,我必須要趕緊處理。
我媽:非常好,你把老娘這當旅館了。


此時得不到安慰的我,為了解釋自己並非是個任人擺佈的傀儡(雖然事實上我是),還必須強詞奪理的解釋,讓這些加班聽起來合理又應該,我彷彿是在為欺侮打壓我的同事與長官說話,讓我的家人能夠不要那麼生氣。本來是要找個安撫我的人,現在卻變成我要來安撫他,這是我面對加班的第三重委屈。




當然我知道他們都是出於關心,只是在不諒解的狀況下,他們選擇了較不理性的方式表達他們對我的疼惜。此時找出一個自己抒發的管道,又能安撫那些真心愛你的人,也是你在職場需要學習的重要項目啊。















ps.網誌左邊欄新增【眼睛穴道按摩】說明圖,上班族可要適度做一下啊!








願意給予加班族鼓勵與安慰的,就按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