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人知、可歌可泣 研究生的血淚學術生涯工作研究報告   文 / 研瑞   圖 / 馬克

就像是每個男人退伍後,都會跟自己的朋友臭屁說自己當兵時有多操又有多操一樣,每個受苦受難的研究生也都會覺得只有我們研究生才會這麼辛苦,其他人的遭遇比較起來都不算什麼,因為如果不這麼想,心情怎麼會平衡,姑且來看看我們說的對不對吧。
 
研究生的老闆就是一種傳說名字叫教授的生物,顧名思義就是會叫的野獸,這隻野獸不只會叫,頭腦還特別好,在公司或許會遇到「腦殘」的老闆,但其實遇到「腦殘」的老闆應該慶幸,畢竟腦殘的老闆在玩弄員工的時候還是一樣腦殘,玩弄員工玩得不太徹底,可是叫獸就不一樣了,不只機車,連玩弄與算計研究生的時候,也絕不腦殘(被神機妙算的叫獸玩弄於股掌之間以後,你一定會覺得,還是腦殘搞不清楚狀況的老闆比較好,真的)


 
研究所不論是碩士班與博士班,都跟當兵一樣,是有「役期」的,在公司上班如果不高興,可以馬上跟老闆翻桌子,指著老闆的鼻子說老子不幹了,大不了當月的薪水少領一點或年終獎金沒得領,但是領過的薪水至少不用被追回,但是在研究所中,只要你跟老闆說不幹了,則從入學到跟教授翻臉前2年到6年不等的所有努力,全部付諸流水,這樣的壓力實在是很恐怖的,還會隨著修業年資成等比級數日行擴增,幾乎所有研究生最後都是這麼想的:「只要能讓我畢業,怎麼污辱我都沒有關係」


 
在公司表現好可以加薪,表現不好則可以當作自己在學習,但在研究所就沒那麼輕鬆了,表現的太好會被老闆當作是很好用的廉價勞工,然後讓你沒辦法畢業好繼續留下來幫忙,表現太差那就更不用說,畢業的日子可以從3年拖到8年不等,最難堪的是拖到學弟妹比你還早畢業,通常最後能順利畢業的都是一些能精確拿捏表現力道的人,這根本就是力與美、心智與修養的完美結合,是個連天才都難以完成的艱鉅任務啊(而且愈是天才反而愈難畢業,很奇怪吧?)


 
上班族雖然上班可能被老闆譙、被主管操,但看在錢的面子上,還是勉強可以折個腰,但研究生這麼辛苦的費心費力,可是連五斗米都沒有(通常每個月只有六千元的研究津貼,卻要出心出力、絞盡腦汁、隨傳隨到、從報帳到修電腦、從寫研究報告到研究室打掃,6000元連付個房租都付不太起,可說是史上最好用又最廉價的勞工),而且更慘的是,本來以為這個犧牲在外面賺錢機會,為老闆作牛作馬所付出的機會成本,可以換來日後讓人眼中為之一亮的學歷與頭銜,沒想到,也才沒幾年,現在研究所學歷的光環己經呈現邊際效應遞減,我等研究生為了一個「夢想」在努力著,沒想到在畢業的那一天才發現,原來這真的只是一場夢啊。



 
 
以上分析乍看是在臭屁說我等研究生的工作與遭遇是多麼的悲慘不人道,似乎有自虐自誇、苦命最大的嫌疑,但其實這是我佛心來的,人們只有看到比自己悲慘的遭遇時,才會覺得自己還蠻幸福的,我為什麼要將研究生的生活描述的如此生不如死,無非是要增加各位上班族看倌的幸福感,讓大家覺得原來世上還有一群腦袋不知在想什麼的人,正在過著水深火熱、生不如死,做著科學園區般工作同等勞心勞力的份量,卻沒有同等優渥報酬與薪水的工作,你們感受到了我的用心良苦了嗎?現在有沒有覺得幸福稍微增加了五%了呢?





最後研究生不死團團長送各位辛苦的上班一個被老闆虐待時可以服用的心靈膠囊:

「忍無可忍便無需再忍」善用負面情緒的力量
 
 
人的潛意識很聰明,知道現在自己由於處在某個特定的立場下,便會自動封鎖目前腦袋中違背當下立場的歧異思考,為的是什麼,為的是使現在的自己,自我感覺良好。而這個被封鎖的力量稱之為「忍無可忍的力量」。
 
很多成功的人,並不是特別聰明或特別了不起,而只是因為他們特別忍受不了某些事情。因為無法忍受寄人籬下、為人作嫁的工作,所以積極奮發,尋求生命自主。因為忍受不住慢吞吞沒有效率,所以不斷改進自己的做事方式與思考模式。因為無法忍受惡劣的生活環境,所以奮鬥進取,為尋求更優質的生活品質而熱血奮鬥著。直到有一天,他們開始享受這因為努力而得來的一切時,他們其實會發現這一切的開始,都是起源於當時的無法忍受。
 
好了,看到這一段也請不要衝動,跑去跟你的老闆翻桌子,我只是要你好好的想一想。不要忘記這段恥辱,這段忍受不了還要笑臉相迎的狗臉歲月,不要忘記你所看到你無法忍受的一切,不要忘記你從早上到現在,你所有不開心並深覺不該出現在你身上的事。你要把它當成一種寶藏,有空的時候常拿出來看看,它會不斷提醒你並帶你到你想去的那個地方…
 
 
從最嚴格的哲學分析角度看來,在學與就業、理論與實務、質化與量化、學術界與企業界,其實並沒有明確而嚴謹的差別分野,一則是不管我們在什麼環境,我們一生的時間就只能分配給那樣數量的人、事、物,二則是要追求深度某方面就勢必要捨棄廣度,錯以為形式的改變,自已就跟著會改變的人,並沒有看到真正的自已。
 
悠閒的公務員與務實的上班族、創意工作者與領死薪水的人,總是厭倦自已的工作而想跳槽到對方的陣營,結果到頭來卻發現,每一行都有屬於它自已的快樂與哀愁,如果一個人當下無法從自己身上感到充實與快樂,找出幸福的真正來源,那麼這個人就算是換到其他環境,也一樣是不得意與痛苦的。
 
活在當下,但又要求自己不斷進步,終究會走出自已的職涯大道,真的。






後記︰研瑞是個多才多藝的部落客,他的文章天南地北,閱讀後每每有種讓我『朝聞道,夕可死矣』的感覺。本以為他會是個文靜的書呆子,但與他見了面後,本人居然打扮時髦且外向風趣,與他沈穩的文字大異其趣,只要有他在,現場絕對不會有冷場,和他一比,我活像是個呆頭鵝。

當我開口請研瑞當我的代筆部落客,他很夠意思的一口答應,說要來分享他這個不死研究生的「快樂」與「哀愁」,收到他的文章果然充滿了
「快樂」與「哀愁」,只是,他所說的快樂是指教授很快樂,然後研究生很哀愁......呵呵。


【前往研瑞的部落格】






8月21號~25號,馬克在PChome商店街辦了一個小小的抽獎活動,獎品是《客戶是神馬克杯》,若是已經有PChome商店街帳號的網友就快去參加吧,流程你一定熟,若是沒有就去註冊一下,反正從小到大你已經在200個網站上註冊過了,再多一個也無傷大雅啦。

嗯...雖然大家心知肚明這是一種行銷手法,但是反正不用花錢,到時候不想收到edm再取消就好,運氣好還能免費得到禮物,有時候我真的覺得當消費者真的不賴,所有商家都會努力掏腰包拍你們的馬屁喔....好啦,想參加的就快喔,只到下週二喔!

  
↑ 點我進入活動頁面 ↑










喜歡研瑞的文或是馬克的圖,或是兩個都喜歡的網友,請按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