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就在直接不遠處 職場中不能「說」的秘密(一)   文 / 凱宇   圖 / 馬克

看到這個標題,千萬不要以為我要告訴你,別洩漏老闆有情婦或同事常開小差這類「基本常識」,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觀察到許多朋友在職場中所吃的悶虧。吃虧不打緊、最「賭爛」的是還不知道自己怎麼中槍的?舉幾個例子吧!(以下人名靈感來自馬克鉅著《五斗米靠腰》,如有雷同、絕非巧合,哈…)

Kevin在公司的營運檢討會議中,把他苦思三天三夜的改進方案,口沫橫飛的向上司與同事報告。
他的第一句話這樣說:「經過我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蒐集相關資料與縝密思考,我認為應該…」
等他臭蓋完之後,Boss面無表情,好像在思考著(雖然不具實質功能與意義),主管Charlie心想,那能讓你有機會在Boss面前表現,首先發難質疑Kevin:「搞了三天三夜?才弄出這樣的東西?你有沒有想過公司的預算、策略與願景…」(Kevin又不是主管,哪知道這些東西啊?)於是受傷的Kevin在會議結束後,還聽到Jacky跟旁邊的人說:「哈佛畢業的也沒什麼了不起嗎?這種東西要想三天三夜?」(二度重傷害…)

Kevin肝腦塗地的努力,換得這種肝膽俱裂下場,他究竟做錯了什麼?他犯了「不能亂表態」的錯誤。

Kevin劈頭就說:「經過我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沒錯!他說的是事實,可是在主管Charlie聽起來卻格外刺耳。三天三夜?Charlie想任何一件公事可能都沒法超過三分鐘勒!還不眠不休?Charlie是「不醒不為」吧!

所以囉!Kevin的表態自然會讓Charlie感到威脅,萬一Boss欣賞Kevin的點子,豈不「功高震主(管)」?所以Charlie鐵定極力杯葛!
對同事(Jacky)來說,你這傢伙也太愛現了吧!大家都「惦惦」,只有你老兄「嘴角全泡」,逮到機會當然要挫挫你的銳氣,讓你「搖擺」不起來。



如果你是Kevin,怎麼表態最恰當呢?

你可以在Boss徵詢大夥的想法後,先察言觀色一番,搞不好Boss只是做做樣子,他自己早有定見,你別自作聰明。也可能主管Charlie想先賣弄一下,甚至同事Jacky會先當砲灰,總之看清地形地物,才不會死得不明不白啊!


等大家都說完了,甚至如果大家都不說話,就換你表演了!一開頭你可以這樣說:「我剛剛突然想到…」等等!不是已經想了三天三夜嗎?這樣不是說謊?(學校不是這樣教的啊!)其實別看這麼嚴重,這只是讓你的想法能被大家接受的權宜說法。想想看,如果你「突然想到」的方案,被Boss接受了,你還可以做個順水人情,說是Charlie領導有方、同事間腦力激盪,你都是跟「大家」學習的,正所謂「刀切豆腐兩面光」啊!

而且真的進入執行階段,你早就深思熟慮過,該怎麼落實也已經沙盤推演,加上正確的表態,主管同與事比較不會扯後腿(這往往是關鍵),一旦拿出具體績效,你在Boss心中的地位肯定會一日千里。

如果被打槍,反正也只是「突然想到」的,主管與同事也不會把你視為威脅、Boss也不會扣你的分,所以明哲保身為要,總會有下一次機會的!很多雄才大略的朋友,往往出師未捷身先死,通常都不是被敵人幹掉的,而是被自己人謀殺枉死的!


恰當的表態只要出發點是純正的(以整體利益為考量、保全自身為關鍵),就跟誠實與否無關,否則自己先掛了還談什麼理想抱負?
恰當的表態需要敏銳的觀察力與同理心,因為公司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每個人都想保全自己,而真正的智慧,就在於接受這種現實下(你也不得不接受),以圓融的態度表達自己的理念。

請期待下一個「秘密」:不能亂回答!




【前往凱宇的部落格】


【前往網路廣播讀書會 - 活水網】



後記︰馬克的週五代班部落客的陣容真是越來越堅強,非常謝謝各路寫手願意在這兒幫上班族們發聲!凱宇就是專門在網路上撰寫書評的《活水網》負責人,前些時間他也熱心的為我的『五斗米靠腰』寫過一篇書評,好在他對這本書的評價不差,也讓我鬆了口氣。

而當我很不要臉的逼他當週五代班部落客的寫手時,他不但答應,還願意來個連續劇,目前預計會有三篇職場中不能「說」的祕密,今天是第一篇,接下來也請大家拭目以待啦!
^_^










以下這個隨身碟我一共只做了三個,一個送給了第二場簽書會時,線上答對問題的台中噗友,另一個在簽書會現場不見了(嗚~~找不到了,那是我自己要的,有人在當天撿到嗎?),最後一個就是下面這個啦,人人都有機會成為他的擁有者喔!快去瞧瞧吧~~

此外,馬克商學院現在起至9月2日止,周邊商品滿千送百,是個機會,把握一下囉!







喜歡凱宇的文或是馬克的圖,或是兩個都喜歡的網友,請按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