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做白工  文 / 威廷   圖 / 馬克

有一天快下班的時候,老闆跑來請我幫忙,他臨時答應了一個重要客戶,隔天早上要給他看一個DM稿。

我問‭︰『這DM的稿子很急嗎‭?‬』
老闆說︰『恩,蠻急的。』
我說‭︰『現在美工已經下班了耶。』
老闆說‭ ︰『你不是會那個繪圖軟體‭?‬』
我說‭ ‬︰『會是會,但畢竟不是專業,軟體也不太熟悉,可能要花蠻多時間…』
老闆說‭ ‬ㄒ『你先試試看,儘量趕給我!』

當晚,我與助理兩個人一起想標題、排版、調整、輸出,晚餐也沒吃,搞到凌晨兩點。結果第二天老闆一直沒說要看稿子,也沒說接下來怎麼辦…到了第二天快下班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問了老闆『那個…請問一下,昨天我做的那DM稿,客戶還要用嗎‭?‬』
老闆說『喔~客戶後來請別人做了,現在不用了,謝謝你喔!』
『是喔~沒關係‭!‬不客氣!』我用滿心歡喜的笑容克制了我那隻本來想拔刀的手…

如果是你,你會吐血嗎‭?‬這一類的吐血『白工』事件該如何面對呢‭?‬


我問‭ ‬『這DM的稿子很急嗎‭?‬』‭ ‬

其實我這句是問了廢話,哪一個老闆會說不急‭? ‬但如果我很在意老闆說‭ ‬『恩,蠻急的。』代表我對一句不該認真的話認了真,會特別生氣是我自己造成的。





我說‭ ‬『會是會,但畢竟不是專業,軟體也不太熟悉,可能要花蠻多時間…』
我只要說我不會,或有事要提早走,老闆自然會去想別的方案,會加班到很晚其實不能完全怪老闆。第二天老闆發現糗了,稿子已經不需要了,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我,一直拖到下班都心神不寧,某一層面他其實已經被某人代替月亮處罰過了。





我終於忍不住問了老闆『那個…請問一下,昨天我做的那DM稿,客戶還要用嗎‭?‬』

老闆說『喔~客戶後來請別人做了,現在不用了,謝謝你喔!』

老闆的表情其實是一臉驚慌又故做鎮定的樣子。他是老闆耶,老闆要有威嚴的耶,憲法還規定老闆可以不用認錯耶,上班時間總不能叫他罰三杯吧‭?‬







如果當下的白工,暫時閃不了、逃不開、已經完工,就想想它是否有其他價值吧。價值不一定是獎勵、回饋、尊重。價值也可以是歡喜就好,也可以是與助理的革命情感的增進。就算怎麼樣都歡喜不起來,也可以練習『無怨』。可別小看『無怨』喔!‭ ‬『無怨』的後遺症可是『傻人有傻福』呢…傻人把抱怨、不爽的能量都拿來傻傻的做,比那些整天抱怨、不爽的人有機會多了,整座山移走是遲早的事。除了整座山移走之外還有幾位先賢值得一提…秦始皇蓋了一輩子墳墓,後來只埋了一些鬼東西。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只為了一個死小孩。王永慶伯伯拼了一世人,搞了幾千億身家,最後也沒採購什麼就先離境了。一切價值與意義,都只是當事人說了算。

花謝了又開,開了又謝。飯吃完就拉,拉完就吃。

日月星晨、萬物生靈都看不出啥意義,卻都是那麼圓滿歡喜,我們渺小到不如沙漠裡的一粒塵埃,這樣的菜鳥有資格說什麼呢‭? ‬整個宇宙,那個單位不是歡喜做白工‭?‬連歐巴馬都住白工呢‭ (‬誤‭)‬









笑一個吧

再次引用憲法第八百條『菜就是該死』規定,我們只有兩個選擇:不爽做白工。歡喜做白工。今天你選哪一道?

最後補充一下,會有一些人以為本文在奉勸各位遇到吐血白工事件後不要生氣。其實只對一半。如果您身邊有兩三歲的小孩,請仔細觀察他怎麼生氣的。他們通常會使盡『全身的力氣』去生氣,氣完就忘了、放下了,不會留到改天繼續。

小孩是我們的老師。

我們有放下的潛力,因為我們都曾經是小孩,只是我們後來被社會訓練成要抗拒自己的情緒,讓毒素累積在深層。對於剛剛老闆的行為,其實我們只要吐幾口痰在他茶杯裡,再把他車子煞車線剪掉就可以了‭ (‬誤‭)‬


不行,我們可是成熟穩重、玉樹臨風的大人耶。我們可以發火,把臉垮下來,等氣消了差不多,再『假裝』個失意個兩天給老闆看就好。如果老闆這兩天有出現一些抽象的道歉行為(靦腆的對你笑,說笑話給你聽,多跟你點了兩次頭),就原諒他吧。如果老闆一直裝沒事到底,他就連讓你原諒的價值都沒有,等你翅膀硬了,就炒老闆魷魚吧~因為這老闆沒有肩膀。


說到這,您還是認為做白工沒有一丁點意思‭?‬意思來了…
【請回覆詳述您親自參與或聽來的的白工事件】‭ ‬如果吐血指數夠高,本人將憑著私心選出三位幸運兒,送您馬克的馬克杯一枚。











後記︰威廷是我幾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的,他是個很有想法且充滿正面能量的人,所以後來成了好朋友。以悶到死的魔羯座來說,他可是做過許多瘋狂事,其中一些創舉還上過國內外各大媒體!
這次邀他為我代班,他為了鼓勵大家發言,居然願意自掏腰包買我三個馬克杯送給網友,感動之餘,我也特別提前將我之前所繪製的『做白工』插圖製作成馬克杯,供他這次使用。所以快將你吐血做白工的經驗留在這一篇的回應裡,威廷會在下週四選出三位得獎者,我會於下週五公佈!
把握機會吧,來看圖文還有好康可拿,有沒有為這個週五再增添些快樂啊!  ^_^




【前往威廷的部落格】



【9/11增補】得獎者公佈啦! 恭喜囉! ^_^


樓層:52
帳號:jyet0824
原因:吐血指數不足‭(‬因為還蠻正常‭)‬,但憤怒指數很高,感覺號好像罵到口水噴到我臉上一樣,因此選它。

樓層:55
帳號:wangtrying
原因:真的夠吐血,就跟對穿腸一樣,實至名歸,因此選它

樓層:74
帳號:胖虎
原因:當媳婦熬成婆之後,剛好就開始流行媳婦欺負婆婆,真的是慘中之慘,就像是為了閃水肥車而掉入化糞池一樣,因此選它。





這麼認真的代班部落客,不說不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