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就在直接不遠處 職場中不能「說」的秘密(二)不能亂回答!   文 / 凱宇   圖 / 馬克

遙想求學時,師生間的問答的交流是如此的自然,每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或「有誰願意回答這個問題?」時,有所反應的學生往往被視為「好學生」,學期末可以在「老師評語」這一欄中得到諸如「反應快」、「品學兼優」這類的讚許。但是,一進入職場,所有過去的認識好像都變了模樣,「有問必答」成了一種恐怖的詛咒…。我來舉幾個例子吧!(照往例!以下人名靈感來自馬克鉅著《五斗米靠腰》,如有雷同、純屬吻合…)


時針一步步的朝中午12點推進,為枯燥磨人的上班時間帶來一絲絲順應生理需要的期待…。
Mark肚子發出如雷的聲音,讓他幾乎無法繼續應付堆積如山的工作,同時他的眼睛開始產生了一些幻覺。Mark看見慈眉善目的Boss朝他走來(我就說是幻覺吧…),Boss用溫柔體恤的聲音問Mark:「吃飯了沒?」(還餓到幻聽…可憐喔…)
Mark張大他水汪汪的感激眼神,說:「報告Boss,我還沒吃飯…」
Boss馬上露出吸血鬼的尖牙,猙獰的說:「那好…去幫所有的人買便當!」
Mark:「……」真的是倒楣到家了!

隔天中午,一樣接近中午用餐時間,Mark集中所有的意志力,讓他不受任何幻覺、幻聽或幻想的控制。此時,Boss又朝他走來…
Boss:「吃飯了沒?」
啊哈!聰明如Mark,同樣的招數第二次就對他無效了!(跟聖鬥士一樣喔!)Mark機警的回答:「報告Boss,我吃飽了!」(這次總沒問題了吧?)
Boss點點頭,假慈悲的說:「太好了!今天中午全公司聚餐,我才在想沒人在辦公室怎麼辦?你既然吃飽了,那辦公室就給你留守囉!」
Boss回頭吆喝大夥上餐廳聚餐,留下Mark一人在辦公室暗自垂淚…。

如果你是Mark,你會怎麼回答?裝聾作啞、不鳥Boss嗎?如果你這麼帶種,我看到最後連買便當或守辦公室的機會都沒了吧!
如果我們遇上Mark的情況,終究還是得給個答案,到底要怎麼回答呢?試試看這樣的說法:「報告Boss,我還不餓…」然後靜靜的看著Boss,多數的情況下,不消兩秒鐘,Boss就會把他背後真正的目的說出來。
這時Boss的語氣通常「命令」的成分就會減少,而「徵詢」的態度增加,例如:「我是想找個人去幫大家買便當啦!只是不知道誰能去…」其實到最後Mark可能還是得買便當或守辦公室,但是這樣的過程,對Boss的感受是不同的。
如果Boss「命令」你,你去做叫「應該」,做不好還被認為「失職」,你只有被扣分的可能、沒有任何加分的機會;如果Boss「徵詢」你,你去做叫「幫個大忙」,做得好則「大加分」,做不好還是加到了「印象分數」。

而且如果你是Mark,有時候最令人不爽的,是一種宛如跳進Boss所設陷阱的挫折感,倒不一定是「做什麼」的問題。你想想看,Boss的名字是「B.O.S.S」,他花錢請你來就是要你做事的,如果一定得做些鳥事,為什麼不用點心思為自己的職涯加分呢?
所以,回答問題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智慧的展現。只是很遺憾的,學校教我們回答問題,卻沒教我們釐清問題-就是獲得關於問題背後的「目的」-也可以說別人「肚子裡」真正想說的話。



好吧!所以有人開始舉一反三了!當Boss問:「吃飽沒?」聰明的你馬上反問Boss:「你為什麼問我『吃飽沒』?」如果你這樣做,我想你會得到Boss此生以來最大的白眼,外加一句:「不為什麼?因為我是B.O.S.S!」
如果想得到別人「肚子裡」的資訊,就要學會「答話,但沒回答問題」的技巧,我把它稱為「擦板球」。


我們在學校的回答,就像是打籃球的空心球一樣-直接又乾脆,但是進入險惡的職場,直接又乾脆的人通常死得很慘,所以「擦板球」就是以得分為目的,但較容易 閃過蓋火鍋的技巧。其實,「擦板球」的問答模式遍布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像我們問候朋友:「吃飽沒?」有誰問這話兒時,是真的想知道別人「飽不飽」的問題 啊?通常我們「肚子裡」想問的是:「你心情好不好?」如果對方回答:「哪裡像你這麼好命?」這代表他心情不好,有什麼事以後再說。如果回答:「剛吃飽!」 通常代表著心情不錯,可以聊聊。

這種互動模式已經透過文化深入我們每個人的基因中了,不管你喜不喜歡、想不想要,職場溝通就是如此運作的。
不然,換個角度,Boss如果一進辦公室,就對大家嚷著:「誰要去買便當?」萬一所有人一律沒事的裝忙、已經在忙的人裝聾呢?這時Boss多沒面子?一呼百不諾!
所以Boss為什麼要用一種看似挖陷阱給Mark跳得問話方式,因為Boss也要顧面子的啊!
行走江湖,聽力要好、耳朵更不能背!學會「擦板球」並不是要我們成為一個巧言令色、言不由衷的人,而是要我們對於職場權力位階的顧慮有所尊重,高位的人是非常需要面子的!
而低階的人呢?既人微言輕又要力爭上游,如果鳥差事逃不掉(在Boss對你開口的那一刻幾乎就決定了…),為什麼不用一些智慧幫自己爭取加分的機會呢?

何況,如果你在一家公司裡,一直都不需要做「鳥差事」,我很誠懇的建議你,該去找別的工作了…。 (馬克註︰這表示你無法額外為自己加分,就算你再有智慧也是枉然啦!)





請期待下一個「秘密」:不能亂問問題!


【前往凱宇的部落格】

【前往網路廣播讀書會 - 活水網】











上週五的代班部落客威廷,捐出三個馬克杯給分享白工經驗的網友們,頓時我看到好多大家做白工的慘痛經驗,看著看著,我的心情居然舒坦多了,有種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感覺~呵呵。以下就是威廷選出的三位得獎者!我也留言給你們啦~請記得把資料寄給我喔!  ^_^
再次謝謝威廷啦!!

樓層:52
帳號:jyet0824
原因:吐血指數不足‭(‬因為還蠻正常‭)‬,但憤怒指數很高,感覺號好像罵到口水噴到我臉上一樣,因此選它。

樓層:55
帳號:wangtrying
原因:真的夠吐血,就跟對穿腸一樣,實至名歸,因此選它

樓層:74
帳號:胖虎
原因:當媳婦熬成婆之後,剛好就開始流行媳婦欺負婆婆,真的是慘中之慘,就像是為了閃水肥車而掉入化糞池一樣,因此選它。














  這次是走童話主題的配圖,喜歡的網友請按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