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就在直接不遠處 職場中不能「說」的秘密(三)不能亂發問!   文 / 凱宇   圖 / 馬克


隨著職場的資歷愈深,我們就愈無法「獨善其身」,總得跟其它人互動,或許是私人的聯絡感情、更可能是公事上的徵詢或交換資訊。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很多時候我們想釋放善意時,卻換來冷漠的回應(甚至乾脆不回應),其中最令人氣結的,莫過於明明對方掌握了你需要的資訊,可他就是在你面前裝傻,或是明擺著不合作,一副「看你能拿我怎樣?」的嘴臉。

偏偏在職場上,尤其是組織愈「健全」的公司裡,一項專案的執行、一份公文或是一紙簽呈,無論事情的大小,都要「跑流程」,也就是需要集滿許多人的印章,而這些「守門人」經常扮演著「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角色-有了他們的印章不代表事情能夠順利圓滿,但他們沒有留下偉大的「記號」(像不像狗?),你鐵定失敗。因為,就算你把事情辦好了,一定會有人用「程序規則」扯你的後腿!
所以囉!怎麼跟別人打交道,是學問、更是藝術!然而,「打交道」這回事,無論是公是私,幾乎都是從「發問」開始的。我們來看幾個例子︰


《案例一》
Emma看見Vivian走進辦公室,身上穿了一件漂亮的新衣服,
為了拉近彼此的距離,Emma上前對Vivian說......



《案例二》
實習生法克有許多貨要出,眼看期限將至,勢必得犧牲週末假期到公司加班了,
但是不曉得假日公司附近有沒有吃飯的地方,
於是想到隔壁部門的Vincent,他經常在假日到公司加班,去問問他好了......




《案例三》
Mark被Boss指派做一份行銷計畫書,大綱架構初步完成,接著要開始研擬細節,
其中讓他最傷腦筋的,就是編列預算的部分了,於是他去找財務主管Tina......




看到這裡,大家會不會覺得Vivian拒人於千里之外?Vincent情緒管理有問題?而Tina真是有夠機車?如果是以下的情況,不知道大家的想法會不會改變?又會怎麼認為呢?

Vivian穿著新衣服進辦公室,她那以穿著品味著稱的主管Rita朝她迎面走來…
Rita瞟了一眼Vivian的新衣服,衝著Vivian問:「新衣服啊?哪兒買的?」
「五分埔…」Vivian回答。
「看樣子你的品味也只能在那兒買…多少錢啊?」
「590…」
「什麼?這種東西也要590…」Rita帶著尖酸的笑聲長揚而去。
此時,Emma朝Vivian迎面而來…你說說看,此刻的Vivian面對Emma能不冷漠嗎?

孤家寡人的Vincent,工作一向很認真,到了假日沒地方去,所以都用來加班。
這天他一進辦公室,一群平常混水摸魚的同事,正在風花雪月著,突然他們的話題聊到加班,於是就你一言我一語的開始酸Vincent…
「這麼認真喔…假日也在加班…是怎樣?愛表現喔?」
「沒啦…他是搶功勞啦!」
「唉呦…這麼認真幹嘛?要把錢都賺走喔?」
雖然Vincent裝作沒聽到,但一肚子的鳥氣沒處發洩,此時法克朝他走來…

大家看到這裡,是不是比較能夠理解Vivian與Vincent的反應了?至於Tina的部分,她負責財務工作,然而財務一向是任何公司最重要也最敏感的資訊,Mark沒頭沒腦的問她剩下多少預算,Tina怎麼知道Mark要這些資訊幹嘛?Mark會不會是商業間諜?不或是知道這些後馬上跳槽到對手的公司?雖然Mark有「程序規則」必須遵守,但相對的,「保密」也是Tina工作中的「程序規則」啊!

很多人看到這裡,或許會認為職場中的人際,實在是太複雜、也太困難了!我們怎麼會知道對方先前發生了什麼事?這種莫名其妙、動輒得咎的感覺真的很差!該怎麼辦呢?

我的建議是:發問或是跟別人互動前,請先交代清楚自己的『脈絡』!
如同我在「不能亂回答」中所談的,「答話,但沒回答問題」的「擦板球」回話方法,是明哲保身的技巧,但通常適用在「上對下」的情境中,如果並非「上對下」,我想對方很可能直接把球砸在你臉上。
那麼,「脈絡」是指什麼呢?我以前面的例子來延伸…

Emma可以這樣對Vivian說:「哇!好漂亮的新衣服喔!我最近也想買類似的說,可以跟我說在哪裡買的嗎?」

法克試著這樣問Vincent:「不好意思打擾一下!是這樣的,我這個週末要到公司加班,但我不知道假日哪裡可以吃飯?聽說你也經常在假日來工作,所以我想請教你一下…」

Mark則向Tina這樣表示:「Boss要我做一份行銷計畫書,目前大致上都完成了,只剩下預算的部分,我想跟你請教一下公司今年還有多少行銷預算?」Tina或許不會馬上告訴你(做財務的都很謹慎),她可能跟你說:「我下午會通知你!」其實她是要先跟Boss確認是否真有其事,確認後自然會回覆Mark。

也就是說,「脈絡」指的是發問的「動機與原因」,這也是讓別人「敢回答(而不只是「答話」)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覺得這一切太複雜,我想有些觀念我們必須先認清。每個人行走江湖,都是先求保全自身、才有機會圖鴻鵠之志,如果沒有接受這點,只是意氣用事、忿忿不平的把所有的責任歸於他人的不配合,只會突顯出自己缺乏尊重且同理別人的能力。
當我們能夠不以負面的態度看待他人「自保」的行為時,我們才能去除他人的「戒心」、讓他「安心」的成為你的朋友、並且「放心」的跟你合作。如此,就算未達飛黃騰達,至少也可永保安康!

凱宇祝福大家!




凱宇後記:承蒙馬克不嫌棄!讓凱宇有機會跟大家分享「白目就在直接不遠處」系列的三篇文章,這是一個開心又特別的經驗!當我在寫這一系列文章時,回想職場中的酸甜苦辣,我希望自己的文章不只是停留在情緒的抒發與同路人間的相互取暖,而是能夠給大家一些「具體」的建議或解決方案,而這三篇只是個開始,我會持續努力,期盼能帶給大家幫助!但以我個人經歷的限制,實在很難面面俱到,因此希望大家能多多提供您的職場經驗或是遭遇的困難給我,我會盡己所能的撰文協助大家!您可以直接寫信給我:charles@oeya.com或是到活水部落留言:http://forbooks.pixnet.net/blog,再次謝謝大家!








  謝謝凱宇這個系列的文章啦,請大家為他按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