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同事,總是不停的抱怨,抱怨的主題大江南北,抱怨的方向一路靠北。這種無時無刻不在抱怨的人,堅決的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無論老闆、主管、同事、客戶、快遞、早餐店工讀生,每個人都在和他作對,彷彿他嚐盡了人世間所有的苦楚,所以一定要四處找人訴說他所受的委屈。奇怪的是,他們不常有膽量敢在公開場合與當事人嗆聲,大多只會躲在暗處找人發洩,而在他身旁的人就是他們疲勞轟炸的目標。

也許一開始你會好心的為他分析開導,盡一點讓人類社會保持和諧的義務,但後來你會發現這與妄想要政客不說謊一樣愚蠢。所以你只好張開自己的耳朵,讓他不斷把垃圾往裡放,直到他認為你和他一樣痛苦為止。

















面對這種終身致力於抱怨事業的同事,為求自保,你也必須要有一些因應之道。不然成天聽他們抱怨,搞得自己滿腦子負面情緒,最後淪落到和他們一樣,那多可悲。

因應一︰當對方在抱怨時,千萬不要附和與發問,這會讓他認為找到知音,進而增加他抱怨的長度與廣度。你只要適時點頭與發出一些無意義的語助詞即可。





因應二︰對方抱怨達到忘我的境界時,可練習讓自己的兩眼穿透對方直達天際,使腦袋放空至涅盤的境界,這樣不但盡到了聆聽的義務,也不會受到負面情緒影響,最棒的是可趁機休息休息。






因應三︰敬而遠之,方為王道。











總覺得讓大家按個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