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的技巧 文 / 研瑞   圖 / 馬克

 各位可愛又可憐的上班族大家好,今天研究所的人瑞要來與大家分享研瑞在研究室多年頓悟出來的管理上司技巧。說穿了,管理這種事與階級其實不太相關,與人格特質比較相關,有領導統禦能力的人,就算是當部下,提出來的意見,上司常常還是只有默默點頭的份,而沒有這種氣質的人,就算是上司,說出來的話,就是會不斷被下面的人吐槽,最後乾脆就不敢再發號施令了。當然,這又與辦公室的整體氛圍有關,誰能掌握到這種微妙的辦公室氛圍的人,誰就是辦公室的贏家。



研瑞在當兵的時候遇到一個奇葩,他明明只是一個剛入伍三個月的二兵,但是居然給我們一種他比連長還要大的感覺,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首先他的專業能力不差,因此,他有著不可被取代的地位,一旦組織裡面有些事,非某人做不可,那麼這個人就有一定的地位,在讓人信服的領導五種風格裡面,內容專家也是其中一種,這告訴我們一個人如果「看起來」夠專業,大家就會很自然的服從他,與其階級無關。





他八面玲瓏、廣結善緣,隨時與每個人分享自己擁有的資源,例如幫連長修電腦,幫營長買#$@片。所以他讓大家以為,他與所有人都是好朋友,連長想整他的時候,會怕營長罩他,輔導長想動他的時候,又懷疑連長搞不好會保護他,而班長也不敢動他,因為班長覺得,動了它所有阿兵哥可能會群起抗爭,他維持一種恐怖平衡,而且還能安之如飴的位於暴風眼中。




他會不小心從口袋裡掉出一些大人物的名片,例如某某中將或某某總司令參謀之類的,他會在字裡行間透露出他認識誰,但他從不証實,也從不說自已會利用這些關係,但是大家就是覺得,如果有一天有人整他,下場一定不太好。

他很會開玩笑,但是都開到最巧妙的點上,例如如果他對長官一些措施不滿,他不會白目到直接反對,而是以開玩笑幽默的方式表達出來,這種開玩笑可以讓長官有台階下,瞹昧式的發言有一種好處,那就是如果對方反應不好,就馬上改口說自已不是這個意思,但如果對方反應良好,那就是這個意思。 研瑞覺得這種幽默的能力在職場上特別重要,有的人把事情看的太嚴肅,或是習慣性的將上級的決策當作是負面的,就會自動啟動負面反應機制,於是自己的這種反應又會讓上級真的產生負面反應,結果自己親自去証實了自已錯誤的負面推測。(這就如同吸引力法則) 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與機車的一面,聰明的人不會讓對方機車的一面朝著自己,而不了解狀況的人,才會一直思考對方是如何機車,一昧去探索對方的機車。要記得,機車是永無止盡的,而且,不管什麼人都能為我所用,才是人脈管理的行家。




他很會作角色扮演,例如有一項權利其實是他想要爭取的,但他不會說這是為了自已,他會說這是為了可憐的阿兵哥代言,因為是替別人爭取權益,所以可以理直氣壯,而他也不會說是為誰代言,只說為了保護當事者不可公開姓名,其實從頭到尾當事者都是他自已,這種挾部下以令上司的技術,只有當初三國時代的曹操可以比擬。





他讓長官有一種錯覺,就是他可以影響大家的看法,作部下的不能扣老闆的薪水,但卻可以影響老闆的形象,當然我們沒有必要明目張膽的讓老闆認為我們要扯他的後腿,而是暗示自已有這樣的能力,或讓老闆認為,如果他對我們不好,我們可以有的破壞性作用為何?人有時很奇怪,你聽他的話他不覺得你重要,但如果你可能威脅或影響他時,他才會突然發現你的重要性,這是人犯賤的地方,也是人與人相處的一種兢爭又合作的競合結構,一個聰明的部下,能夠同時善用兩面手法,上司才會尊重他。





一般人所謂的好人,只會使用溫和友善的行事風格與別人相處,但是遇到那種軟土深掘的人,卻總是被欺侮的很慘,然後在私底下自我安慰,我就是不想與對方計較,或者是說,反正對方這麼惡劣,總有一天會遭到報應,但其實這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想法。

不過,如果這樣的人可以說服自己快樂,那其實這樣想也很好,真正有能力的好人,平常當然是與人為善,十分圓融,但一旦自已的原則與立場被侵犯時,則也同時可以表現出憤怒與不滿的臉色,或表現棉裡藏針、軟中帶硬的反應策略。只能和顏悅色對人的人,最後很可能是被犧牲的對像,這如同你如果上了牌桌十分鐘後,還不知道誰是凱子,那這個凱子就是你啦。

如果我們只會聽話、只會做事,我們很可能一輩子都在幫人家做事,卻不是替自已做事,知道老闆要去哪裡,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表達出自已應有的情緒這件事乍看之下很簡單,但從小到大卻很少有人察覺到這部份的重要性,我們一直沿襲著自小到大附屬於我們身上的性格來面對不同變數的環境,學了許多知識與技能,卻無法適當而精準委婉的表達出自已的情緒與意見,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我在這裡說的輕描淡寫,但是各位上班族如果認真思索,就會發現真的是這樣哦。







【前往研瑞的部落格】








馬克說︰
最近手上事物較多,所以有些留言及網友的email我無法一一回覆,
也請同情一下啦....週五了,祝大家有個開心的假期囉!

 ^___^



  吧!不要害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