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 《得奬名單公佈》
恭喜64樓的vagnolo  和  217樓的anina,得到這本“還在旅行中”~
我已經寄mail給你們啦~快回覆我吧~

其他沒得到的朋友別傷心,就花錢買一本吧!還有贈品呢!
謝謝大家啦! ^__^




廣告公司之做廣告好好玩?
文 / 君萍   圖 / 馬克


「廣告公司是不是都很好玩?」

以前在職場時,每次一被知道是廣告公司從業人員,立刻都會被投以異樣眼光看待,然後便會被逼問起一些事情,上面的問題是最常被問到的疑問之一。

基本上,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因為得先看所謂好玩的定義是什麼?

廣告公司的工作,其實就跟各行各業一樣各有甘苦之處,該付出的就得掏心掏肺地努力,這個部份可是一點兒都不好玩,尤其是付出與回收不成正比時,可真是令人沮喪啊……譬如加了一個月的班,等同於工作1.8個月的時數,但薪資單上的數字還是維持原來的形狀時,只能將淚往肚裡吞,吃苦當吃補。

那為什麼大家還會覺得廣告公司好好玩呢?

可能是廣告工作所呈獻出來的成品不外乎是電視廣告、書報廣告或是電子廣告等等,都是看起來很炫麗的物件,所以大家推想進行這類工作時一定是一邊想點子一邊討論,一邊做一邊嬉鬧的,好不愜意。

事實上是如此嗎?對,也不對。




一般大家聽到的“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法)”的確是常運用在廣告公司裡,而廣告工作又都是以“Teamwork(團隊工作)”方式來運作,所以想點子與討論的鏡頭在廣告公司裡隨處可見,是一種普遍狀況,而討論時刻有時歡樂有時火爆,就看大家激出的火花往哪個方向跑。譬如一走進創意部,你可能會看到某一區角落座位上的Copywriter(文案,簡稱Copy,但非拷貝之意)跟Art designer(設計,簡稱Art,但非藝術之名)正在進行討論。桌面上有著喝一半的咖啡,吃了三分之一的提拉米蘇,剛拆封的餅乾或是魷魚絲,兩人不時翻著兩側堆得快比人高的設計書籍,然後時而開懷大笑時而目怒凶光搖頭,一下子在這邊紙張上畫畫、一下子又在那本筆記本寫字。

「最近那本書真是好看啊,沒想到作者竟然敢那樣寫!真帶種!」Copy突然岔開話題,喝了一口咖啡。

「可是呢,我覺得那本書的封面設計得不太好,內頁編排也不優。」果然是Art,超注重視覺。

「對了,年底GUNS  N’ROSES要來耶,你去不去?」沒想到看似文靜的Copy,竟然喜歡這種重口味的。

「ㄟ,妳也愛這味啊,好啊好啊~一緒に~」

「去看GUNS  N’ROSES,應該是用英文吧,用日語怪怪的。」

「哇哈哈哈~沒關係啦,四海之內皆兄弟嘛!」

這時,一旁的你可能覺得看到的是兩個閒扯淡又吃又喝的閒人,然後又偷瞄桌上的商品以及Job Order(工作單),明明是清新口味的優酪乳,怎會扯到重金屬搖滾樂來?

所以,那種「廣告公司好好玩」的誤會就產生了。

看起來,好像廣告公司的人上班都可以做很多一般上班族不能做的事情,譬如大方地聊天喝咖啡,上網瀏覽拍賣網站看網誌,甚至開小差跑出去喝下午茶看電影都沒關係,因為廣告公司就是標榜創意標榜自由。但老天可以作證,廣告公司真的並沒有像大家想像那麼地天堂,雖然的確比一般公司行號彈性自由,但上班時間做的多半還是跟工作相關的事情,只是因為發想創意與點子時需要廣泛的靈感,加上每個人找靈感方式不一,不像找資料就是固定的方式與地方(如上網google或是跑圖書館或資料室等),在這部份公司實在無法做出適用於每個人的限制,因此就會在大原則之下採取彈性一點的措施,但不表示真的可以上班偷溜沒人管,或是延誤工作沒人怪。

你晚點兒時間進公司,上班時間多花一點時間在討論,那表示你可能就得犧牲一點下班時間才能在期限內完成,所以常會在三更半夜看到Copy因為想不出那句文案而眼裡佈滿血絲,渾身上下充滿殺氣(旁邊Art還在等那句震撼人心的標題……),Art因為視覺還要調動而將數位筆或滑鼠拼命地搖動(明天一早就得給老闆看,再不執行來不及了……),這時候兩人一句話也不會交談,午間那種充滿歡樂的氣氛早已讓時間滴答聲給抹去了。畢竟時間是公平的,也是不等人的。


所以呢,說穿了,這只是工作型態的差異。
如果你要從工作內容比較有趣比較不呆板這個角度來看,那麼廣告工作的確是蠻有趣且刺激的,因為你會接觸到不同商品不同市場;但若從工作方式來斷定,那麼便不是真的那麼好玩,只是因為每個領域的工作內容不同而產生的差異而已。

畢竟,廣告從業人員也是拿人薪水的上班族,一舉一動都逃離不了老闆的法眼,不努力工作成天喝咖啡聊天打混,怎麼可能不被抓包?

別好傻好天真了。







本周的代班部落客君萍(lemonz)不只是我當初在廣告公司上班時的同事,她還是:旅遊網站專欄作家、視覺規劃、兼職插畫、兼任講師、廣播主持、旅行活動評審等角色,已出版旅行文學、小說、圖文等 多元類型作品十餘本,現為MSN戀愛頻道專欄作家、樂多新文創專欄作家、SOHO & 自由作家,除持續各類創作以外,並經營Lemon sLicE、旅行不旅行、udn作家沙龍等部落格....你說,這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今天很開心她來為我跨刀,也讓我回憶起當初那段在廣告公司酸甜苦辣的日子。而lemonz前陣子也出了一本日誌形式的旅遊圖文繪本,名為《還在旅行中》,我先貼個幾頁給各位看看︰














很有fu的一本書對不?不只如此,我還特別向她凹了兩本簽名書要送給大家,只要你在此篇留言中寫下這本書的書名(就是『還在旅行中』,這簡直是送分題),與你的連絡方式(安全起見,建議請使用隱藏功能囉)~我會在下週三(12/23)從中抽出兩位幸運兒,然後贈送他這本書!



最後我也忍不住要為這本書《還在旅行中》打個廣告~除了參加抽獎靠運氣之外,各位還可以到博客來書店直接訂購,現在購買還能額外拿到〝lemonz隨行行李吊牌〞,聽說這贈品的數量只剩幾十個了,想擁有的人動作可要快喔! ^__^












看完圖文一下是道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