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Designer-下 文 / 君萍 圖 / 馬克

關於Art的最後一回,讓我以文案角度來說說曾經遇過的Art類型。

Art因為注重的事情與角度不太一樣,所以在執行上態度也會有所不同,若以文案的角度來看,有一類Art跟文字真的不太熟。雖然Art本來便是以視覺思考為主的職務,但有些Art是非常視覺性的,所有東西都只以視覺作為思考主軸,幾乎完全不以其他元素做考量。



Copy:「文字好了,你看一下。」
Art:「標題字太多,放起來不好看,刪兩個字吧!」
Copy:「……」
Art:「那個BodyCopy段落不夠多,排起來版面會很空,多寫一段吧!」
Copy:「……」



在這類Art眼裡,文字等同於畫面的元素,他們只看文字呈現出來的視覺,不太過問文字的意義。

還有一類Art,對文字沒感覺的程度,常常讓文案啞口無言。

Art:「借我字典。」
Copy:「喔,在旁邊書架上,自己拿吧。」
Art:「哪裡?」
Copy:「喏,不就在這裡嗎?」
Art:「那是辭典啊!」
Copy:「…………」



而另外一類Art就完全相反,他們對文字相當有感覺,對於文案節奏也能掌握得很好。

Copy:「文字好了,你要不要看一下。」
Art:「很棒的切入點,可是如果標題是這樣下你覺得如何?」
Copy:「喔?我看看……這樣改真的還不賴耶!」
Art:「嘿嘿!不錯吧!」



另外,有時候遇到這類文字感超好的Art,也會逼得文案人員不得不成長。

Art:「昨天討論的那個畫面,你覺得如果用這個標題如何?」
Copy:「喔?我看看……還不賴耶!」
Art:「嘿嘿!不錯吧!」
Copy:「那你覺得,如果配上這個畫面如何?」(Copy開始拿出筆跟紙畫起Layout,說明畫面的創意與情境。)剎那間,你會有錯覺,以為兩人角色錯置或互換哩。


以上是我個人遇過的親身經驗中比較有趣的部分。當然不是說上述對文字較無感的Art在其專業上有所失職或不足,他們依然在視覺設計上有很精彩的表現,只是對文字部分是以視覺角度來處理。不過說真的,許多對文字很有感覺的Art,不只是能將文字一併思考,甚至還可以右手設計左手寫文案的,文字精彩度不輸正統文案,甚至作品還能因此拿到廣告獎,遇到這類的Art合作起來又會是另外一種快感。


以自己的工作經驗來檢視,我算是半個Art,除了公司的正職文案之外,還不務正業地從事了一些視覺設計的工作。這部分,除了自己對Art的興趣驅使之外,也要感謝曾與我共事過的Art兄弟姊妹們,因為不管是私底下偷瞄學習還是光明正大提問,我這個檯面上從事文字工作的文案人員從他們身上著實學到了許多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概念。記得有位很出色的同事Art‭ ‬C,在知道我竟然接起設計的案子後,便開玩笑地數落起我這種撈過界的行為,但對於我向他提出的印刷與出稿相關問題,他還是大方傳授與細心叮嚀,讓我實在感動不已(應該是覺得我不足以構成威脅吧,哈哈)

總之,與這些Art相處工作,也算是我職場工作經驗裡很有趣的一部分,這些具差異性的、突出特殊的人格特質,也更刺激活化了彼此,讓生活體驗更豐富。


關於Art的部分,可以聊的事情還有許多,但畢竟我在廣告公司都是「Copy」,還是不要太越界地高談闊論,否則可能連馬克都會看不過去而刪我的稿了。

哈。




馬克說
非常謝謝君萍這三週來的分享,
想必大家對於廣告公司中Art Designer這個物種有更深的了解
基本上我對廣告公司系列依舊是意猶未盡,
我會再去拜託她能夠多寫一些的...

週五囉!have a nice day!







沒事多按,多按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