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裡的乾坤-是「差異」創造出你我存在的空間 - 上
文 / 凱宇 圖 / 馬克

每次收到名片,看看上面印的聯絡方式,多半可以稍加推測此人的身份地位與年紀。當然,最直接的方法是瞧瞧頭銜即可領略一二,但無奈行走江湖一久,見識到多如煩星的「董」字輩與如同滔滔江水、延綿不絕的「總」之流,赫然發現,原來泰半的「官」,都是自個兒封的啊!沒啥了不起。遠的不說,小弟我也曾在區區二十出頭之年,拿出的名片印上耀眼奪目的「經理」與「總監」(當時我在做銷售工作),後來幾經職場轉換,未滿三十也曾亮晃晃的封個「行銷總監」與「教育總監」來玩玩兒。




你問我是否真夠資格?我只能說,發名片的當下志得意滿,而回想這一切的此時卻慚愧萬分!究竟是年歲消磨了志氣?還是經驗耗損了膽子?我倒覺得是智慧讓我學了謙卑(呵!拐個彎兒說自己長了智慧…還真不謙卑啊!)。也難怪!在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紀,能夠遞出一張頭銜響亮的名片,壯了氣勢、說起話來也能唬出幾分份量。而經過江湖險惡、世路多崎的磨練後,反而體會到韜光養晦與等待時機才是真修為。不在乎被人看扁,只在乎在適當時機能一擊中的。




此時的我,名片上頭銜老老實實的躺著「秘書」兩個字,而這張薄紙代表的工作,是我眾多身份之一,也是唯一需要名片的任務。我擔任一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秘書,幫忙做些大小事情,也因為頂著這個位置,有機會認識一些真正「有頭有臉」的人(話說回來,誰「沒頭沒臉」啊?嗯…你懂我的意思…)。每當望著他們的名片,再回想自己的經驗,似乎看出了些端倪…。




首先,他們的名片有些是沒有頭銜的,也就是說,名片上的名字就是老大,只有他封別人官、不會有人(敢)賞他個名分。皇帝頭上都可能來個太上皇,頭銜這件事?免了吧!




第二,對於其他印上頭銜的人,如何「驗明正身」?很簡單,看看名片上留的聯絡方式。如果上頭手機號碼、專線、分機號碼、個人電郵…只差生日血型等幾乎全部備齊,可能需要更多線索確認其身份地位了。多數的「大人物」是不會留自己的聯絡方式,你在名片上看到的,通常是其秘書或助理在接的電話。




但凡事也會有例外,就拿我的執行長來說吧!她的名片上明列其手機號碼與電郵,但我知道她可是貨真價實的企業家。還有,許多新生代的創業家,因著網路革命促成的組織扁平化與民主精神的影響,名片上不僅有詳細的聯絡方式,連個人部落格與MSN帳號都一併告訴你勒!



看來通訊工具的揭露程度已經不能當成分辨「大人物」的標準,卻可以凸顯出通訊工具使用的世代差異。而且,在擁有「Google」的今天,上網鍵入名字,輕輕按下搜尋,這傢伙的一切便一目了然。(我只能說,自己花精神寫了堆關於「分辨大人物」的廢話,也苦了讀者…)。但話說回來,「大人物」或許可以隨心所欲,不管通訊世代的演變反正他有秘書或助理),可是對於還在力爭上游的小人物們包含我),通訊工具在不同世代的認知差異,卻是我們不能不知的。


讓我來說個自己的親身經驗⋯(待續)








馬克說
大家早~這週我真是過的水深火熱,
好在終於挨週五了,
至少今天晚上可以好好喘口氣休息一下喔!








就算我想不出任何推的理由...大家還是要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