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unt Executive-上 文 / 君萍 圖 / 馬克

「我以為妳到廣告公司會當AE。」

某一次跟以前同學聊天時,他突然提起以前在學校的生活,然後吐露出這個深藏在心已久的秘密。(這算什麼秘密?

唸書時,因為某些特質與接觸了一些活動,有許多同學都以為我畢業後應該會往AE這條路線走去,然而讓他們失望了,因為我自始至終都沒當過AE。(大家也只是說說,誰會放在心上?想太多……)

原因沒別的,因為當AE可是需要那麼一點兒勇氣。





所謂廣告AE,便是廣告公司的業務人員,AE兩字可不是指AE卡,而是Account Executive,也就是廣告公司裡執行廣告業務的人。以綜合廣告代理商來說,廣告AE的性質有別於其他行業的業務,跑業務並非AE的工作內容,他們要做的就是廣告專案的執行,又稱Account,而AE的老闆通常是Account Manager(AM,嘿,不是廣播那個AM喔!)或Account Director(AD)。一家廣告公司最常浮上檯面的職務,除了創意人員之外,大概就是廣告AE了。








什麼是廣告專案的執行呢?簡單來講,就是廣告案成立之後,AE就擔負起統籌規劃與溝通的重責大任,這中間過程的大小事務,全都必須在AE的掌控中進行,不管是廣告策略的擬定,或是廣告預算的編列,都得考慮周全有力執行,甚至往來客戶與創意人員之間,也必須替兩方清楚傳達各種相關訊息。這廣告AE的工作可是一點兒都不能馬虎,,也因此,他們常常必須完成「不可能任務」。


當AE擬出的廣告策略不太能獲得客戶的歡心時,客戶通常會有獨特看法



但執行之後,若是不見廣告效果的話,客戶便又會產生另外一番見解




這年頭愈來愈不景氣,許多客戶都希望將錢花在刀口上,給的預算愈來愈少,但期望卻愈來愈大




還有,有時為了追求時效性,廣告案的執行常常相當相當地趕,這時候,ΑΕ常是一整天都在備戰狀態:





總之,廣告AE必須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並且懂得靈巧應變,才能將這份繁重又瑣碎的工作做好。不過,在AE的工作中,最困難的其實不是這部分,最難的是周旋在客戶與創意部同仁之間,那種左右為難欲哭無淚的擺盪,才是煎熬啊。

關於AE與創意人員之間的愛恨情愁,就等下一回再跟大家分享囉。 (待續)





《還在旅行中,2011旅行繪日誌。》
本週的代班部落客-君萍-是我多年前在廣告公司共事的同事,每次為她所撰寫的廣告公司系列繪製插圖,心中的感觸都會很多,畢竟當初我也在那個行業中翻滾多年,每次想起那段可歌可泣的日子,都會覺得很值得玩味並也有種光陰似箭的感覺。

說到光陰似箭,轉眼又要和2010年說再見了,按照慣例,君萍這位能寫能畫的才女出了新的日誌《還在旅行中,2011旅行繪日誌。》,書中用她獨特的圖文闡述她多年來自助旅行的心得,是本印刷精美、內容舒服且實用的好書,我特別來推薦一下!


現在購買不但能得到藏書票,還有限量贈品喔!!




留言送書活動》
當然啦,我也按照慣例向君萍討了兩本親筆簽名書要送給各位,
請大家在本篇留言中寫下這本書的名字
我會在11/17(週三)抽出兩位幸運的網友將這本書寄給他囉!


若是你等不及擁有,也可以到以下的連結購買囉!

    


得奬者公佈啦,恭喜以下兩位網友

131樓  redtea131 225樓  abigale0118


快把你的:
1.收件者姓名(全名)    2.收件地址(含郵遞區號)    3.收件人電話(手機為佳)   4.幾樓的得奬者
寄至:markleeblog@yahoo.com.tw   標題請寫:《還在旅行中,2011旅行繪日誌。》得奬者

等你們~ ^_^




《預約下一個旅行‧lemonz的旅行講座
下週六君萍將會在內湖學學文創有一場關於旅遊的免費演講
對旅遊有熱愛的網友快點選下方圖片瞧瞧細節啦!










別擠,要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