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unt Executive-下 文 / 君萍 圖 / 馬克

除了敬愛又無法捉摸的客戶外,令AE又愛又恨的另一組人馬就是創意。

在廣告專案的執行過程中,AE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充當客戶與創意的溝通橋樑,一般來說,創意並非每一場與客戶的會議都會到場參加,通常都是重要提案時才會見到彼此的面,平常時刻便會由AE來傳達彼此的意見與想法。

也就是說,在重要提案後,廣告物通常會有些修改(唉,很少一次就能OK的……),不管是TVC的腳本修改或是平面稿的文案、視覺修改,由創意執行修正後,AE便要拎著稿件前往客戶那兒去,將創意們修改的概念與呈現提給客戶檢視,假使客戶不滿意(通常也不會第二次就過關),AE就得要耳聰目明地將客戶的意見記下,然後再回來告知創意,重發工作。如此來來回回直到提案完全通過,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執行。(這是真的,來回個一、二十次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而問題,便出在這兒。

按照胳臂不往外彎的道理,ΑΕ與創意人員都是一家人,應該要有戰友般的革命精神,一起攜手對抗可怕的怪獸(我沒有影射誰,請勿對號入座),無奈的是AE在不同時機場合代表了兩邊的人物,面對創意人員時他便昇華為客戶,面對客戶時他便化身為創意人員,所以要頭腦很清楚才不會錯亂,偏偏有時候一忙起來便會亂了腳步,因此常會讓創意人員覺得這些AE們並沒有扮演好一個橋樑的角色,常會出現以下狀況:












譬如說:



又譬如說:


當然,不是所有的AE都那麼迷糊(趕快幫AE平反一下,不然我的生命堪危),只是創意人員的損友。當創意人員遇到那種相當專業與俐落的AE,也會忍不住豎起大拇指按個「讚」喔,不,是說聲「讚!」啦



坦白說,ΑΕ處在客戶與創意人員之間是很煎熬的,因為客戶的話有時真的是聖旨,一個字都改不得,但創意人員的堅持死脾氣也是退讓不得,ΑΕ一方面傳達客戶的指令給創意人員,一方面也得安撫或說服創意人員接受指令(因為有時候客戶指令真的太離譜),所以有時會看到ΑΕ要發工作前,會先幫創意人員買個麵包飲料(如果是在下班前發一個明天一早就要的工作),千拜託萬拜託,希望的就是創意人員能高抬貴手加個班趕一下稿子(其實心中可能在咒罵客戶與創意人員)


廣告公司的工作是team work,每一個夥伴之間的合作與互動都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對客戶來說,ΑΕ就是代表廣告公司與創意人員,要能提出最佳的策略與創意表現,等回到公司後,便是客戶的分身,要能下對指令;對創意人員來說,ΑΕ便是創意人員的分身,要能對客戶說出一張令人激賞的稿子或一則精彩的TVC,或是清楚傳達客戶想法。


我在廣告公司時,曾經有幸與那種超級專業的AE共事,永遠都是先將所有相關資料備齊給我們,發工作時條理分明,鮮少會將客戶的意思傳達錯誤,代替我們去跟客戶說明創意表現時,也大多能將創意鮮活地提給客戶,讓客戶較容易買單,遇到這種AE在執行廣告案上真的會比較順利,稿子少修改幾次。當然也有過比較慘的合作經驗,譬如半夜三點接到AE簡訊(更狠的直接用電話)請我收mail,然後希望我能修改文案內容,只因隔天十點客戶就要看到修改內容。

其實沒有了AE的協助,創意人員可能無法專心做創意的發想,沒有創意人員的鬼斧神工,AE也沒戲可唱,所以兩個角色是相輔相成,誰也不可缺席。



只是好AE難為,必須懂企畫、懂創意、懂媒體、懂策略等十八般武藝全會才能勝任,更重要的是還要能摸懂客戶與創意人員的心,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我不敢貿然選擇這個職務的原因,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得天天接收客戶的奪命連環Call,然後硬著頭皮自掏腰包買便當給創意們吃了啊。(全文完)














不知最近大家經過7-ELEVEn時有沒有發現馬克的蹤跡?目前在大大雜誌的邀約下,我與米滷蛋、洋蔥妹、SANA、橡皮章大人共同參與了一個ibon的下載服務!想要擁有我們這些圖文部落客所創作的卡片嗎?歡迎去7-ELEVEn購買囉! ^_^









馬克說:
目前不少人問我今年有沒有勇氣再辦交換卡片的活動,
我猜這個傳統應該是會繼續的,
只是形式我還需要再思考一下,
最慢下週就會開始報名,也請大家密切注意啦!




最後祝大家週五愉快啦!





天氣漸冷,用溫暖一下我的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