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權證,就是買一個未來可買進或賣出股票的權利,權證持有人在到期日內,以預先約定的價格(履約價)買入約定數量的標的股。這項「權利」放在交易所裡頭,每天都可以交易,權利的價值則會隨履約價、現股價、隱波、市場利率以及時間價值遞減等因素變動。簡單的說,權證可以在到期日前,在市場上自由買賣賺價差,也可以透過履約,換成股票或結算價差。












交易稅遠低於股票 股票交易稅為0.3%,權證只有0.1%,購買權證的價格也很便宜,有些權證甚至一張(1千股)也只需要幾百元而已,所以對於手上資金不多、又想投資高價或強勢股的投資人,就相當適合選擇權證這種以小搏大的金融商品。






具有時效性 權證具有時效性(大多數為6個月,最多也只有到2年),並且有隨時間價值遞減的特色,所以也較適合想要短期操作,偏技術面的投資人。






可選擇連結指數之權證 對於沒時間研究或不懂個股,卻對多空方向比較有看法的投資人,可以選擇買連結指數的權證,看多買認購權證,看空買認售權證,一樣可以參與股市漲跌,賺取價差,所以說權證是一個相當方便的投資工具。











觀察股市 挑選短小精幹、股本低、股性較活潑的標的,一旦發覺現股已經突破壓力點,就去買「認購權證」;相反的,如果個股股價跌破支撐,也可以反向的去買「認售權證」。







列出誠信的券商  平常就要做功課,找出幾家誠信較佳的發行券商,以他們發行的權證作為交易買賣首選,這樣不僅可以省下選擇權證的時間,也降低被券商「坑殺」的機會。






設好停利、停損點 觀察現股強弱決定權證進出,要設好停利、停損點:買進權證之後,只要現股價格轉弱,或是停止不動,就快速轉倉出場,轉進其他更會漲的標的。













掛單量大 若單量不足,在一次大量買進或賣出權證時,會嚴重影響權證的價格,因此在選擇時,應找掛單量200-300張以上的權證,可避免流動性不足的風險。





買進/賣出價差緊密度 買進/賣出的價差過大,會影響投資人的損益,所以選擇價差持續穩定又小的權證比較好。






價格要能與現股連動 價格與現股的連動性愈高,也才愈能反應現股價格波動,否則就失去了操作意義。















目前平均每檔標的股大概都有二十多家券商發行權證,選擇發行券商時,其造市品質及穩定性相當重要;此外,對於剛開始接觸權證的投資人來說,若是能選擇像元大這樣擁有良好交易系統的券商,包含容易上手的介面及詳細資訊,甚至還有模擬交易,可以讓投資人先行熟悉整個權證市場操作遊戲規則,就能在真正投資時更能得心應手。





















你可以不按,但你一定不能不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