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爸媽陪我來面試不能嗎?

能獨立思考、判斷與解決問題,是現在企業最想爭取的人才。在這個前提下,連面試都要帶著父母「壯膽」,當然容易被負面解讀為過於依賴。若父母堅持陪同面試,請他們在外面或附近等待即可。

 

 

Q2.做了幾年有點累,想閃去打工渡假,不好嗎?

擁有3~4年的工作經驗、30歲前後同樣是職涯往前邁進的關鍵點,是公司眼中就要成熟的中堅幹部,在展現爆發力之前突然中斷發展,當然在企業眼中是很可惜的事。如果權衡之後仍舊決定離開,一定要思考回國後的打算。畢竟,大多數打工度假的經驗無法為下一份工作帶來加分效果,除非在出發前就有所規畫。有形的經濟成 本和無形的機會成本,也都要納入考量。

 

 

Q3.拒做分外之事,不對嗎?

一個心態上斤斤計較、或是能力上無法延展的人,通常不會是企業希望的幹部特質。所以,不管視為開啟機會的鑰匙,或是升遷前的助跑跳板,只要這些分外之事能帶來收穫,做 起來也有成就感,不妨當成是種磨練,最後所有的成長和價值,一定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Q4.心情超差,直接請假不上班不妥嗎?

畢竟所有企業運作都是環環相扣,主管的反應可能不是針對個人,而是他們要顧到更多面向,包括人力的調配、業務的持續、甚至是如何向其他人說明,維持團隊的紀律和公平。這種個人情緒或私人因素的請假,大致上還是會批准,但該完成的工作仍要如期完成。企業對員工的信任,靠員工自己去「爭取贏得」,千萬不能濫用;一旦失去主管的信任,往後自然很容易被要求任何事都要報備。

 

 

Q5.只想混口飯吃,不想升遷不行嗎?

所有企業都需要在競爭中求生,創造績效與成長。如果今天有公司很爽快地同意 員工上班只為了混口飯吃,它的競爭力和永續經營的誠意,恐怕都要打個問號。同樣的,當你志不在工作,能力停滯,在企業必須不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定律下,你很容易被更年輕、更便宜的人才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