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委屈的規則 文 / 楊壹哇   圖 / 馬克

一般而言,初入職場時,大概要花一到二年的時間,讓自己徹底浸入校園與職場的陰森差距裡。這樣的估計並沒有比盧廣仲的短褲造型還要保守,也不會比慧慈的蓮花指還誇張,因為你將要摸索的事,老師一樣也沒教過。確實如此,「辦公室」是一個各式各樣的事情都要去算計的地方,一下子,你可能就這麼被毀了。

如果,在學校的時候大家都說你聰明,有一天,當你遇到了早你八年出來做事的同事時,你這顆伶俐無敵的小腦袋,就破解他們的思維而言,嫌嫩了;如果,正義感,你身上的,曾經使得你不由自主為那些被翻開百摺裙的女同學,教訓那些永遠坐在最後一排而且不愛讀書的男生時,開始工作之後,你「有正義感」這件事是該適時地拋下;如果,妳是女人,恰好又擁有了香軟的身段和半醉欲闔的眼神,在妳踏進IT部門應徵的那一刻,主管絕對會比妳更憂心「什麼時候可以上班」的問題。知道嗎?妳已經找到了最適合的工作。在--IT部門--這類御宅本營內,妳學林志玲咿呦一回「加油喔 ♥ 」,妳身邊的男同事即使拋頭灑血,甚至,不准他們穿格子襯衫卡其褲來上班,都不會讓妳委屈一絲一毫,這點絕對是妳的父親都能向妳保證的。





有個避免委屈的規則--若不諳主管特性,切勿輕易靠近主管。


就察顏觀色這一點,初入職場時,我在這方面表現得真很拙劣。大概是我身邊的人老愛用「妳是一個聰明的女孩」來哄我,害我以為我是真的聰明。當時,我們部門要向客戶簡報,臨出門時,電腦檔案居然開不了,我主管就把自己關在他辦公室裡,猛搔那片已經剩沒幾根毛可以掉的頭皮,辦法也許這麼搔幾下就會蹦出來的。他脾氣不好,頭也許是氣禿的。沒幾秒,我同事發現問題點了,交代我快進去說。我馬上去敲他的門,我說,主管啊,是這樣的,能不能讓我試試呢?「走開!妳懂個屁啊!」我就被轟出去了。我腦子嗡嗡嗡的,快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了。也太委屈了一點,都是不夠精明使然。我現在都在想,當時,我應該找到另一個傻子讓他進去的。


另一個避免委屈的規則--與人溝通的態度,拿捏於你究竟有多硬的後台


我其實,不知道為什麼,過去並不太會婉轉地表達出自己的所思,造成自己變得好像吳英雄那樣,「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以前做服務業的時候,在我們口中,品牌最大主管--薇格莉--是總公司最愚蠢的幹部之一。有一天,薇格莉來店裡站了整夜的收銀台。我們在她走後,發現少了四百塊。怎麼回事?大概是薇格莉已經愚蠢到讓人相信任何錯誤都與她有關,這個道理就好比說,電梯裡有人放屁,肯定是胖子放的。我把這件事告訴薇格莉,同事們都靜靜的。過了不久,公司內就謠傳薇格莉打算不發這個月的薪水給我。我現在都在想,當時,為什麼要強出頭呢?





避免委屈的最後規則--請從事適合自己的工作。

也就是因為我有這種好強的本質存在,為了以行動支援國際觀所指的「男女平等」,剛踏入職場的那段時間,我擔心男同事會因為我是異性而莫名其妙築下隔閡,我做足了一切不適合自己的工作,譬如:搬主機、裝主機、拆光碟機、裝光碟機……男同事看著我完成這些事,然後就散開去做自己的事了。我現在都在想,當時,只要穿件可愛的短裙,再嬌嗔一聲「幫我 ♥ 」,剛才說的那些都可以解決得更快。






總而言之,職場是多重奧妙的集合,只比中華文化不博大精深一點而已,大家都辛苦了。







後記︰我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逛到楊壹哇的部落格,因為她有個愛換大頭貼的習慣,所以一開始我根本就以為她是個男人,並讚嘆他四兩撥千金的文字能力,直稱呼她為楊兄,直到我花了一個下午看完了她網誌中的所有文章,才恍然大悟的知道她原來是個超有個性的女才子。

今天很開心她來當我《週五代班部落客》的第二位來賓,也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邀她再來為大家多靠邀個幾場!這聽起來雖然很官話,但是真的真心話。









喜歡楊壹哇的文或是馬克的圖,或是兩個都喜歡的網友,請按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