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拷貝小姐(Copy Writer)-上 文 / 君萍   圖 / 馬克

「你在廣告公司是做什麼的?」
「Copy。」
「Copy?」
「是啊……」
「……(一陣沈默),那,那你們公司一定很大喔?」
「還好啦,為什麼這樣問?」
「因為連影印都還要有專職的人來做啊……」

這是一則在廣告圈流傳已久,關於Copy Writer的古老笑話,初次聽到的我也是笑到不行,因為我在廣告公司擔任的恰巧就是那位「影印人員」。

廣告文案,又稱廣告撰文,英文是Copy Writer,簡稱Copy,在廣告業裡Copy其實是文案的意思,並非眾人熟知的「拷貝、影印」。而雖說前面那則對話頗具笑點,但坦白說,每當對於不太懂廣告業狀況的朋友介紹自己的工作,只說自己是Copy時,還是常會引來朋友們迷惘疑惑的眼神。


一般來說,廣告公司裡都是Team Work,而在創意部裡一個Team通常由一位Art跟Copy Writer組成,顧名思義,Art是負責視覺的部份,而Copy Writer則是負責文字部份,舉凡在一則廣告裡出現的文字,都是由文案人員撰寫而成,不過也有的是看不到的文字,譬如TVC(TV Commercial,電視廣告)與RDC(Radio Commercial,廣播廣告)的腳本撰寫也都出自於文案的手。當然,另外也少不了創意發想的部份。


就跟許多專業一樣,寫文案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除了經驗的累積以外,有沒有找到訣竅是很重要的。記得還是個菜鳥文案時,對於廣告充滿滿腔熱血,而從學生時代便喜歡寫東寫西的我,也不覺得寫文案有什麼困難,不過就是寫出一句話或是一篇短文嘛,甚至那時候還有朋友的朋友說,只要會寫字就能寫文案吧。

但是真正進了廣告公司開始寫起文案後,曾有一度想放棄這個工作的念頭,因為實在是太痛苦了。

那時跟著CD(是Creative Director,創意指導,不是光碟片)一起做某L牌進口名車的在台上市廣告,對於一個菜鳥來說,能做到這麼大的客戶真是令人興奮,於是我摩拳擦掌準備好好地發揮自己的功力,但沒想到在一封簡單的貴賓邀請函就遭遇莫大挫折。(待續…







馬克說:在我苦苦哀求之下,早已是創意總監等級的君萍願意為我跨刀寫《廣告公司系列》的代班文,也讓我能回味當初在廣告公司上班的酸甜苦辣,更可以讓對這個行業有興趣的人,能夠在看熱鬧之外,還能看門道。下週五君萍會告訴妳她所受到的挫到底有多少,大家拭目以待吧~







不會用影印機沒關係,但至少會用滑鼠游標點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