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客戶!因為他們對什麼事都很內行。客戶對自己總是充滿了自信,就算是從未接觸的領域,都能無師自通的說出一番驚天地泣鬼神的見解,而且我發現公司資本額越高的客戶,他在這方面的能力也就越強
其實只要稍作推敲,我們不難發現為什麼客戶們都有這種厲害的本領,因為尊貴的客戶在家財萬貫的同時,早已無須別人給他任何建議,而庸人如我們,為求苟延殘喘,當然也不敢隨便當面褻瀆客戶崇高的人格(請注意我使用〝當面〞這個形容詞),所以客戶的大腦就會在這種完全不受外界打擾的狀況下順利的精簡,直到體積和糖炒栗子一樣大,因此自然能夠說一些出足以讓扁嫂驚訝到站起來跳踢踏舞的見解。




不過多年下來,我對於客戶這些高妙的意見早已衍生出了一套對應之道,保證可以為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和糾結,我將其簡化為一個口號供各位參考,這口號非常好記,以下就是我的『四不一沒有』︰

不堅持、不表態、不解釋、不動怒 ~ 沒有意見

當然啦,要確實做到上面這些實在不容易,絕對需要很多的努力,好在客戶會給我們很多機會做練習,好好把握每次機會,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