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財務自由之前,先讓心自由(下) 文 / 研瑞  圖 / 馬克
受到外在的限制,感到不自由,於是感到痛苦,巴不得趕快脫離這種被限制的生活,可是人一旦沒有被限制了,卻不見得比較快樂,因為當初的快樂,居然是被原先的限制所反差突顯出來的。人當然在自由的時候一定會選擇自己想過的日子,而且一定會照自己預先對日子美好的預期來過,想旅行、想睡到自然醒、領錢領到手抽筋、五子登科、五福臨門。奇怪的是,完全照著自已所訂下之規則在玩的遊戲,居然就不好玩了。



當然,富有與貧窮可能都各有所短,但如果可以選,我們還是覺得富有比較好。不過,超越富有與貧窮更上面那一層的心境才是更重要的,而且在俱備這種超然心境後再回頭追求物質生活,反而更容易得遂所願。覺得不那麼重要的東西,就會比較容易得到,因為當我們覺得某樣東西沒那麼重要時,要得到它與捨棄它,都會有更大的開放空間與迴旋餘地,也會表現的比較從容。



老子說:「善用人者為之下;欲得之,先癈之」。超越虛假想像所營造的自由感,有助於我們看見真正的幸福道途。於是我們開始問自已:
一個人不走別人所認定約定俗成的路時,自已靠自已可以走的多遠,自己準備好了嗎?
一個人要發展自己天命所歸的專業道途時,沒有前人可供遵循時,內心會不會傍偟,自己準備好了嗎?
一個人選擇了一條路之後,另一條路某個程度來說就封閉了要怎麼做取捨,自已準備好了嗎?。
一個人走在孤寂的自由之路,會不斷懷疑自已的決斷,而且必需靠自已不斷的為自已打氣來支持這種風險不斷的決斷。自己準備好了嗎?



人常常誤以為是環境讓自己不自由,其實是自己的心讓自己不自由,生性保守不敢冒險的人不敢追求自由,他們覺得被限制在某個框架、某個體制下才會有安全感,於是他們慢慢養成了一種觀念,那就是如果自己無法自由,那麼也不希望別人也得到自由,他們會習慣去看到自由的缺點。就算是外在的限制解除了,人們還是會在自己的內心中為自已加上諸多限制,說起來敢闖的人也不一定成功,而不敢冒險的人如果能夠一直擁有知足常樂的心境,那麼自由也不一定是必要的,畢竟自由的定義是相對的,脫離了一層後又會在外面發現還有一層,我看到很多其實經濟狀況早就財務自由的人,內在的心靈還是被自己既有的觀念給束縛著,那個習慣把金錢放在第一位的習慣,好像並不會因為錢賺夠了,就可以甩開了。




名為自由,即非自由,是為自由。不管是否已得到身心或財務的自由,我們最好當下就開始給自己自由,不要等到什麼條件滿足後才在心裡確認這個概念,因為到時候我們會發現,人生說到底,永遠不會有滿足自由條件的那一天,想想看,等到我們所謂財務自由的那一天、可以遂行自已理想的那一天,或許父母就已經不在了,無法讓我們孝順了。提醒想要追求財務自由的人,錢當然還是可以賺,但更重要的是了解自由的真諦以及面對自由的心理準備,當這些心理準備都準備好了,這條人生的自由之路,也才算是真正的為我們敞開。






 快樂勝任原工作的人才適合跳槽,先俱備自由格局的人更能夠追求財務。(全文完)










馬克說:
我特愛研瑞的這篇文章,每次閱讀後都有些新的收穫。
能請到這些文字高手為我的部落格代班,真是我走狗屎運的具體表現之一。
^_^

週五啦!祝大家有個快樂的假期囉!!!










本週一馬克與雅虎奇摩合作的【首頁話題】今天開始進入投票階段,
快去看看網友們遇到那些很瞎的面試行為吧!
《面試時 什麼行為最瞎》









部落客的肚子要靠廣告文的錢來支持,部落客的腦子要靠網友們的來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