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Designer-上 文 / 君萍 圖 / 馬克

說起Art的工作,我實在不敢在馬克面前班門弄斧,畢竟他就是Art Base出身,而我只是個Copy Base出身的兼職偽Art。(註:Art Base就是指專長為設計,一出道便是以視覺設計為工作,而Copy Base當然就是以文字功力見長的文案為專職職務。)不過我今天也僅是以Copy Writer的角度來側寫一下廣告公司裡Art這個角色,如果有什麼不足的部分,相信馬克也會看不過去而主動補充的。





上回跟大家聊了廣告公司創意部基本二人組裡的Copy Writer,這回要聊的是另外一個重要人物--Art。一般來說,廣告公司裡掌管視覺工作的就是Art這個職務,Art要做的事情就是跟視覺相關的工作,譬如想創意,然後將之視覺化,簡單地說就是要幫創意想出最能說話的畫面,而這個工作通常包括平面廣告的視覺化與設計、電視廣告的鏡頭情境設計、各項廣告製作物的設計等等。當然還有一些設計公司是專門做某類設計,並非是廣告綜合代理商的業務,Art負責的工作也會有差異,但大致上是這幾類比較居多。


《文字視覺化範例之一》


《文字視覺化範例之二》


《文字視覺化範例之三》




不過,有些大公司分工較細,在Art部分還會細分為設計師(Art Designer)跟完稿人員(Finished Art),這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呢?

古早時候,還在需要手工製作稿子的時代,絕大部分的Art Designer除了要能絕佳視覺處理能力,還必須擁有一手「完稿能力」,要能用針筆精確畫線畫圓,要能用美工刀切割出漂亮的照相打字(現在很多年輕人應該都不知道什麼是照相打字吧,哈),然後在完稿紙上標示各種需要製版廠製作的術語,如標色、圖片去背、出血等等,最後才上機印刷,工程浩大費工且傷神,不像現在,有了電腦的輔助,節省了許多人力與時間。




我還記得自己也曾接受過Art 前輩的嚴格完稿訓練,第一天便是從手拿針筆在那佈滿細藍格線的完稿紙上畫直線。不誇張,我整整畫了一天,隔天畫圓,然後再隔天畫方格,別看這動作彷彿很簡單,但那時前輩要求直線除了直是基本條件外,直線的墨水更要從頭到尾都要均勻,不能有粗細,而圓跟方格便必須更上一層樓,除了形狀要對、墨水均勻外,每個接點都不能看得出來,也就是一筆畫圓畫到接點時,兩個點連接起來必須完美無瑕,不能看出筆觸有停頓,而方格更難,因為方格有四個角,四個接點都要比照處理。基礎訓練就這麼苦了,更別說後面其他的完稿技術,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那段學習完稿的日子讓我對版面各個要素元件都有了深刻的認識,也養成了視覺版面的構成概念,這對日後我在從事Art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好,來來來,讓我們拉回主題。

所以當時,為了讓作業時間更快一點,許多Art Designer都先從完稿人員開始做起,然後練好一手好功夫之後,才慢慢變成資深的設計師,因此,視覺工作也就分為兩段,資深設計負責將創意視覺化處理並做好Layout(版面配置),資淺設計(完稿人員)則負責將視覺化完成的稿子一一完稿好。

後來電腦做稿的時代來臨,有許多公司為了節省成本便開始合併這樣的工作,從設計到完稿都是由同一人完成,不再分工,但還是有些大型廣告公司堅持完稿部門的存在,以求更好的專業分工與流程標準化。




我在廣告公司時就曾見過完稿人員那神準無比的目測能力。因為多年的經驗累積,讓他們看稿子一眼後就能告訴你哪一行字字距不對,哪一張圖片歪了0.1公分,如果你質疑他們的眼光,那麼無疑是自找尷尬,因為通常利用工具測量過後,幾乎都能證明他們是對的,而且經過他們調整過的版面果然比原來的更漂亮,可謂是術業有專攻。也因此許多設計都很仰賴專業完稿人員的協助,也很尊重他們,而鴻海老闆郭台銘語錄曾說過「魔鬼都藏在細節裡」,說的就是這樣的狀況啊!  (待續)














馬克說:《廣告公司系列》的代班文是我很喜愛的一個主題,從念書時我的立定目標畢業後要在廣告公司上班,後來我也如願的在廣告圈混過一陣子,如今看到君萍所撰寫以廣告公司ART為主角的代班文,勾起我不少年少時的回憶啊。下週君萍會持續為各位解析廣告圈中俗稱的死ART,也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排隊的時候別推,看文之後一定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